最后一篇 :房东无知亏损大-掌握市场了解租户

专栏 :一品富房东
作者:郑水兴 (Arborland 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特许产业经纪)


与之前19篇不一样,在这个专栏的最后一篇,笔者不得不以恶评无知房东来传达正确的租赁方式与策略。房东必须掌握租金市场,了解租户动向,才能包嬴,或者说双嬴。

笔者谈了很多如何鉴选一位好的租户,如何防止租户耍赖欺骗,讲尽了租户的不是,最后也得告诉亲爱的房东,很多业主会落难为穷房东,房子租不出去,主宾关系闹僵,还得怪业主无知,自大或吝啬。笔者相信好房东是拥有好租户的其中一个基本因素,至少坏房东不会有好租户,这里举几个例子供房东们参考:

笔者的一位好友义明在旧巴生路租了一间公寓,房东是一位上市公司老板,也是义明的好朋友,其他的同样单位都以一千二令吉租出,义明却以两千令吉租下,一来不想对朋友太计较,不好意思与房东朋友的太太争辩市价,到底房东都把自己的产业看得最好最高,二来是该单位的装潢比其他单位来得高尚美观,只要住得 舒服贵一点也算了。

然而,义明住了下去才发觉很多问题,公寓的自来水两年来不时污浊泥黄,染脏了他的名贵衣服,垃圾臭味两年来夜夜飘香,楼下卡拉OK杂音不断,电梯又不时失灵,管理层其差,投诉无门,将不满忍了下来,到底屋主是朋友,感觉受骗也当成不一回事。岂知在约满时,义明原本与其他租户一样,懒得搬迁,想要继续住下去,与房东谈起续约,义明还以为产业市场趋淡,且其他同型单位租金都普遍降低了,更何况大家都是朋友一场,就向房东提出减租10%,岂知房东太太竟以住了两年之后一定要加租,起租10%,并认为这是优待了义明,让义明啼笑皆非, 匆匆忙忙搬了家,不再给朋友及产业经纪笑笨,而房东不但失去了一位好租户,也将该公寓单位置空了数个月都租不出去,经纪们看到了这个要求租金超高,也应酬似的一笑置之。

除了一些吊高来租的房东,一些业主更不舍得投资,基本设施与房屋损坏都不修理,也有对客户诸多要求,对客户象罪犯般的审判,或将经纪的服务看得一文不值,又要减经纪费,又开出苛克条件,不知其实经纪本身还有好多同类房子还没租出,不需为他受气服务,市场上我们时常看到一些产业长期置空,除了或许是市场问题,很多时候屋主还得反省:是不是我们对市场无知,还是我们吝啬,或自以为是?

无论如何,房东要出租房子,可先征求专业人士的意见,要如何包装,如何推销,怎么定价,花应该花的钱,省应该省的费用,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好租户。而若老租户要续约,房东更不难解决,只要是好的租户,租金差了一点也无所畏,但若是恶租户,更别不舍得少收几个月的租金,趁着约满良机撇丢都来不及。

房东不但要当一品房东,也要作一个富房东,更要作一个快乐房东,总之,我们的目标都是 - - 作一个一品快乐富房东!

(完结篇 )

0 Response to "最后一篇 :房东无知亏损大-掌握市场了解租户"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