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非法产业代理,房东的梦魇

专栏 :一品富房东
作者:郑水兴 (Arborland 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特许产业经纪)


上一篇劝告业主尽量委托产业经纪,别亲自招租,理由充足,例子鲜明,但一些屋主在委任经纪代理仍面对不愉快的经验,屡见不鲜,这主要是因为民众对于经纪条例,出租手续,非法代理辨知尚认识不深。因此,如何鉴定委任正确的产业代理也是一门学问。

将房子交给经纪若要有保障,房东必须对法律有认识,对经纪条例熟悉,采用合法的途径出租产业,快乐安心作个一品富房东。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如何鉴定您所委托的代理是否可靠,合法或专业。在马来西亚,产业经纪与律师,会计师或估价师等职业同归一类,皆属专业领域工作。产业经纪公司是在财政部属下的「产业估价与经纪局」所管辖,并在1981年(Act 242)的产业估价与经纪法令特许下操作。

合格的产业经纪必须经过两年严格的考试,撰写报告,口试以及至少两年的实习工作经验,才能获取政府颁发的专业执照进行业务,这个训练过程少说也要六年,而合格的执照并不代表被允许即刻投入服务,他还必须在法令下注册一间公司营业或在注册的公司下就职,才能够合法的接受经纪工作,委任他们的客户也因此才能获得法律的保障。而注册公司所聘请的代理 (Negotiator) 也被允许在其公司的名义下进行合法的代理工作。让我们看以下的事件来加以说明:

比特是某位发展商职员的朋友,虽然他并没有经纪执照,藉着这层关系,他联络上该刚建竣店屋工程的二十多位业主,并说服他们授权给他代理出租。比特在领取钥匙之后,即刻全力出击,海报广告密集推出,让业主毫不怀疑。而比特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成功租出了二十个单位,向每一个租户征收了一千至三千令吉不等的定金,并给他们签署了一分临时合约。

再过了整半个月,这般租户闹上了发展商并找到了业主,业主才发觉比特失踪了,总数近五万令吉的定金也跟着失踪了。租户在生意上受到金钱上的损失与拖延,而店主更面对租户的争执,难逃一责,对租户作出适当的赔偿。

业主因此必须确定所授权的代理必须是注册的经纪公司,业主可打电话向有关公司询问,或致电到政府部门查询,可能的话,抽出时间上门拜访有关公司,要求公司盖章签收钥匙,并将有关条件与责任清楚列出于授权代理合约内。
业主也必须确定注册公司有购买专业保险 (Indemnity Insurance), 以确定有关公司有能力在突发事件时有能力作出赔偿。另外,特许经纪也必须开设一个客户专用户口 ( Client Account ),以方便租户将定金支票开给有关户口,不会象被比特滥用的情况再度发生。

非法产业代理是房东的梦魇,业主绝不可因为他们的优惠或甜言蜜语而将昂贵产业的命运掉入陷井。合法的产业经纪对房东与租户都是一项保障,下几篇文章会更详细的向读者作出交代。

0 Response to "第六篇 :非法产业代理,房东的梦魇"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