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陷井四处,房东警惕

专栏 :一品富房东
作者:郑水兴 (Arborland 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特许产业经纪)


之前笔者再三的劝告业主尽量委托产业经纪出租其产业,且必须确定所授权的代理是注册的经纪公司, 因为合法的产业经纪对房东与租户都是一项保障。在探讨非法产业代理的祸害以及提防,应付的方法之前,让笔者再以一个真人真事的例子来劝告业主“陷井四处,房东须警惕”。

一位外坡的富商在首都附近投资了多项产业,但总是只相信通过朋友的介绍出租,对专业的房地产经纪总是不信任,更不屑那繁琐的合约文件,总认为签下的白纸黑字条例是多余的,虽然财富万贯,但还是贪省那一个月的经纪费,能省则省,至到经历过一回惨痛的教训之后,才发觉十年来所省下的佣金,都无法补偿这一回的损失,悔不当初。

话说该名富商陈先生将在一个高级住宅区新购买的一间半独立式洋房大事装修,更不惜购买昂贵的家具与电器以期租得更高价。陈先生通过一个名为玛利的朋友介绍,将其洋房交给了这个叫林小姐的无牌产业经纪,这名年轻漂亮的林小姐在获取陈先生的信任后,整理了一份家具与电器例表与钥匙签收信,顺利的拿到该屋的钥匙,并张贴了大型的 TO LET 招租牌子,而平时都是自扫门前雪的邻居也不知屋主为何人,只知道隔壁房子招租了。

数星期后,一辆大型的载货罗厘泊在屋外,将屋内的家具,电器与冷气机全部都给拆下搬走了,邻居尚以为新租户搬了进来。

陈先生等了两个多月还没有好消息,又联络不上林小姐的手机,又没有林小姐公司的号码,因此开始担心而向吉隆坡跑了一趟。进了屋子,陈先生差点昏了过去,人去楼空,损失惨重,欲哭无泪。

自此事后,陈先生终于将所有的产业交给特许的注册的产业公司打理,并将文件谨慎处理,自己也不需担心的赶上赶下,乐得一身轻。

前数篇笔者一再的强调,要作一个快乐的富房东,除了不可省该花的费用,更应该对法令,合约及招租程序(即游戏规则)了解,以下几项提防受骗的贴士供房东参考 :
· 签署正式的授权书给注册的产业公司,并列出详细的资料与条件,才将钥匙交给该产业公司。
· 要求产业代理员出示带有E号码的公司名片,并了解其公司的背景,必要的时候,可要求对方出示政府发出的营业执照,或向有关部门询查。
· 拒绝无牌的非法代理员的介绍或优惠,尽量避免与身份不详的人士接洽。
· 与邻居互相认识,并将该产业经纪介绍给邻居认识。
· 清楚列明所有的家具,电器及装饰品,并由产业公司代表签署与审查。

0 Response to "第七篇 :陷井四处,房东警惕"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