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一品房东不亲自招租

专栏 :一品富房东
作者:郑水兴 (Arborland 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特许产业经纪)


在我们的国度内,还有很多不愿意,不舍得为专业人士提供的服务缴费,更有很多只相信自己,大小生熟事都要亲力亲为的业主。在租赁方面,看不开的房东更抛头露面亲自为大小产业操劳,寻找租户。

或许这些业主认为亲自招租可以省下一个月的佣金或经纪费,甚至认为自己招租会获得更高的租金,或更快找到理想的租户。事实上,以我们的经验认为,一个房东要能够富有快乐,必须懂得如何利用产业经纪的服务,而非亲自招租,以免得不偿失。这怎么说呢?

最简单的解释,以招租为业的经纪商,肯定能够提供更大的租户群给业主来选出最好的租户,这或许并非绝对,但更多的选择的确有更高的机会找到更好的租户,对富房东来说,好的租户比省下的一个月经纪费来得更重要了,更何况产业代理在这个「江湖」市场走动,以他们已经建立的联络网,肯定很快,甚至即刻可以将您的产业出租,若能够早几个月让您多收几个月的租金,那区区的一个月佣金可是便宜了我亲爱的一品房东呢!

言归正传,笔者真正不鼓励一品房东亲自招租的原因可纳为以下四点 :
不符合经济原理 :亲自招租不符合房东的经济利益及Economies of scale的经济效应。出租一个房产,刊登广告张牌贴纸,电话手机响个不停,一般至少也要接触十个有潜能的客户来参观贵屋,那些精神与时间应由产业经纪代付出,房东不值得受苦受气。而一般房东欠缺弹性的时间表也直接的影响了出租的机率。
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因为有钱而过于自信是一般房东生活得不快乐的重大原因。一个有经验的产业经纪,绝对能够保护业主的利益,在接下来的租期内,避免房东与租户之间因为对租约的了解与制定的先前问题闹到房东苦风满楼(接下来的几篇文章将会交代专业产业经纪对房东的重要性)。
人身安全财务保障 :前不久的报章上,您或许有看到这样的报道 - - 一位屋主亲自展示欲出租的房子,被佯装为客户的匪徒抢车劫财,另一则新闻更糟糕,有关女士更被污奸了。匪徒最喜欢与屋主直接交洽,因为业主都是有钱人,而屋主先生竟让娇妻开着豪华马赛地,与陌生人走进别无他人的空屋内,其危险性是存在的。在租户还没选定之前,让他人清楚掌握屋主您的生分与资料是不理智的。(笔者将会在较后数篇交代如何安全的出租产业)
谈判的基本方位 :租屋的条件与价格基本上是必须经过“谈判”来达至理想的结果,而由第三者的经纪为谈判的中间人对房东绝对的比房东与租户直接的“短兵相接”来得容易,来得有利。我在美国接受“谈判课程”的专业训练时,大师指双方都有自身利益,或很自负(EGO),或某方面胆怯,或理亏,最好是通过所谓的Negotiator第三者来完成谈判的工作。房东若在客户面前直接的拒绝要求条件,价格,家具更换等,或不愿意租给对方,都会闹得不愉快或不理想的结局。

总结一句,亲自招租好处或许一两个,坏处却数不尽,房东千万别为了省却费用而舍经纪不用,只要他们能比你早一个月让你征受租金,给您有更多的租户挑选,那区区的一个月佣金算得了什么?

然而,一些屋主也在委任经纪代理有过不愉快的经验,这也屡见不鲜,因此,如何鉴定委任正确的产业代理也是一门学问,下两篇笔者将会详述“如何接洽产业代理”。

0 Response to "第五篇 :一品房东不亲自招租"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