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授招选个好租户

专栏 :一品富房东
作者:郑水兴 (Arborland 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特许产业经纪)


作房东的第一个心愿就是找到一个好的租户 ,万一事与愿违,租给了一个「恶」客户,房东的梦魇就开始了,租出入屋简单容易,要将之撵走可难如登天。因此,如何找到一个理想的租户,是一品房东不得不用心看待的一门学问。

没有一个房东会租给一个不可靠的租户,但怎么样的租户才是最好的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或许让我们先了解您最不想让他入门的坏租户有什么样的特征。最不受欢迎的第一位是不付租金,第二是将您的宝贵产业用以非法用途,第三是没有教养的破坏大王,还有就是不遵守合约的耍赖汉,最后就是成天给您大小麻烦的多事租户。

要找到好租户,通过第三者,即产业代理是最好的方法,因为房东若不亲自招租,可以先行过滤,不需要即刻回复客户,让自己有选择客户的空间,避免陷入于被迫租给不太愿意看到的租户,或因为拒绝而被冠上歧视罪名,甚至招惹麻烦。而一品房东可别忽略的是事先应该列出租户的遴选标准给产业代理作为参考。

出租房子如出嫁女儿,一定要清楚嫁了给谁。房东需要一点时间来调查客户的背景,一些条件必须迎合最低要求,这包括信用记录,经济条件与活动圈子。如果是商业租户,则可通过商业注册局获得公司资料,并可要求客户提供股东资料,即表格24,44,49及9等。

若租户是以私人名义签约,则必须先了解他的工作背景,财务状况,目前居以何处,为何要搬迁,家庭成员有多大等。总得来说,房东若与客户即刻见面,则很难获得完整的资料,也可能因此找错了租户。如果允许的话,房东可要求租户提供一个所谓的介绍人 (事实上是用以充当保证人的角色),房东可以解释为用以紧急事故的联络人来获取租户的最亲人的资料。

在选定了租户,房东则得表现得专业,房东得先小人后君子来约法三章。您对租约越是认真,租户越是尊重合同,往后的日子则不会有争执。房东除了必须肯定及了解所签暑的是一份完整合理的租赁合约 (接下来的数篇文章将会解析合约内影响房东的条例供参考)外,也必须与租户共同审阅,确定租户同意及了解有关条例,更强调您会绝对遵守与实行有关条例,比如准时收租,违约必究等,以免将来发生争执。

当然,正如笔者多次强调,要有一个好的租户,您也必须是一位一品房东。每一个房东都希望租户会好好的保管其房子,打理清洁,但您可知道,租户会如此作的唯一情况是他感觉到您也一样的珍惜他租的房子,所以,房东必定要确定房子出租之前必须打扫清洁,并以最佳状况交给您的好租户。最好的方法是列出各个家具,电器的状况,并拍照为证。若是分层地契,房东也尽可能确保公共地方 (common area)与设施的保养与清洁,并不可怠慢基本设施的维修要求。

切记,除了找到一个符合您的条件的「好」租户,一品房东更必须学习怎么样维持之间的关系,将好的关系维持到最后,因为在租户搬出之前交回您的宝贵产业时的那一刻的好关系更加的重要。

0 Response to "第十篇 :授招选个好租户"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