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買屋專家教路 (完結篇)

中国报

報導:許雅玲
圖:攝影組、受訪者提供、互聯網


 享用不到政府為人民建造的廉價房屋,就只好向私人領域買房或租房。計算起來,不管租金或房貸,都已成為城市男女最大的固定開銷項目。

 那麼,買房住好?還是租房住好?每個人都有主觀想法。

 理財專家陳文博覺得:想落地生根,可以買房安定。投資專家鄭水興則教路:可以買房又租房,一舉兩得!

獨中老師小嚴說:買房最實際!5年前,小嚴買了實地排屋,月供1000令吉,他笑說:“給了房子、車子、孩子,還有老頭子,能儲蓄的錢真的很少了。不過,5年前25萬的屋子,現在起到35萬,嚇了一跳。”

 去年買下人生中第一間中價公寓的小曼則坦言,“我還是喜歡租房,因為不用給管理費、門牌稅、地稅、火警保險,也不用出席居協大會……即使幫人供屋,我也樂意!”

 買房、租房故事聽多了,還是最想知道幾千里之外的25歲美女馮加惠:為什么有本事買房住,但卻要租房住?性格外向的加惠先“哈哈哈”,然后在線上回答:我喜歡到處走,不喜歡困在一個地點。”

選擇租房更自由

 可是,精打細算的職業女性,會樂意幫人供屋嗎?“嗯。我也想過這個問題。買房需要從長計議,我實在忙得沒時間去思考這事情。”三年前,從林國榮大學的電視電影和傳播專業畢業后,加惠就直接加入大學的公關部門工作。

 “當時底薪是2200令吉,如果財務規劃妥當,應該可以買房居住。不過,我太愛購物和追求品質生活,所以,沒法存錢買房。”她說:“我覺得租房的決定是正確的。你看,三個月前,我還在吉隆坡,現在,我已身在北京了。”買房的話,她就沒法灑脫直奔北京。

 加惠的人生座右銘是“及時行樂”──體驗新事物、接受新挑戰。3個月前,獲得北京工作兩個月的機會,她毅然離開大學崗位。兩個月后,前僱主丹斯里林國榮,要求她管理北京的辦事處,她覺得機不可失,馬上答應。

 在吉隆坡時,她和妹妹及友人合組房屋,一來可以分擔費用,二來可以分享快樂。初來乍到北京,必須獨立生活,她第一次以2000令吉月租租下整間公寓套房(studio apartment),“受到美國電影的影響,嚮往住在古典復式閣樓。”

 年輕女孩還沒考慮在哪個城市落地生根:“反正時機到了,自然會主動去簽署房屋買賣合約。現在,我很享受每天面對新挑戰的生活方式!”

建安樂窩有房較踏實

 居住在梳邦再也的宅男以諾覺得,“有了房子,就有了根,就踏實很多,也有‘我的家’的成就感。自己的家,可以買很多東西放進來,也不用煩搬家再重新適應。所以,買房住好!”

 “7年前,我就萌生買房念頭……那時租房間,一個月都要兩百多令吉。當我發現戶口的錢足夠付頭期時,就有了置業念頭。與其幫人供房子,何不自己供一間?置業,不是想要投資,而是想要有個安樂窩。”

 “我本想買有地產業,后來聽聞不安全,入賊機會高,所以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今年,提取公積金,加上儲蓄和弟弟借的錢,提早繳清30年的房貸了!但我仍沒提升房屋的念頭,因為手頭不寬鬆。哈哈哈,往后要再置產,最好是以現金交易。”

 “繳清房貸的第一個感受是──解脫!終于鬆綁,不被銀行牽著鼻子走!”現在,看著身邊租房子的人,以諾希望他們趕緊置業,“有個家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吧。不想有家的人,是在說謊。呵呵,有些人愛面子,不肯承認自己沒能力;也有人愛五湖四海去旅遊。”

有經濟能力買屋創造財富

 租房好?買房好?宏願理財機構董事經理陳文博認為,“見仁見智。如果你是檳城人,來到吉隆坡工作。那么,你要先問自己:我會在吉隆坡工作很久嗎?如果不打算在吉隆坡落地生根,那么,就沒有買房居住的理由。”

 雪蘭莪巴生人陳文博,最早期時在彭亨州關丹經商,當時因為不確定將來打算在哪裏落地生根,就覺得租房挺好的。“無殼蝸牛如果覺得屋子不舒適,社區治安不好,那也不必煩惱,搬到更好的屋子住。”

 后來,回到巴生創業,初期經濟能力不強,他慢慢累積未來買房的資本。等到成家立業時,終于買下人生第一間房屋。隨著經濟能力加強,加上家庭成員增加,開始小屋搬大屋;2年前還買地建築夢想家園。

 “買房子這事,你考慮越久,屋價就變得更貴。只要能力所及,又選擇對的地點,買下的屋子還可以創造財富。以前或現在,買屋子都不是輕鬆的事。不過,大馬人還是很幸福,即使在雪蘭莪州,還是找得到便宜舒適的屋子。

精明置業或帶來利潤

 房地產投資顧問鄭水興表示:“租房住好,買房住也很好;只不過,兩者的資本收益變動不一樣。只要你能租到最便宜的房子,以及買對了有價值的房子;那么,你就能享受租房和買房的好處!”

 他繼說:“剛要購買人生第一間房子的年輕人,如果立下買房來居住的目標,那么,你就可能被房屋套牢。”如果你覺得“被房屋套牢也甘願,起碼不用幫別人供屋子”,那你買房子的目標還不夠遠大。

 想知為什么?且聽鄭水興分解:

 如果你存夠30萬令吉來置業,你有兩個選項:

 (1)購買30萬的房屋來居住;

 (2)在對的地點,購買30萬的辦公室,每月以1500令吉租出。

 如果選擇(2),然后用1200令吉來租房居住,每個月可以存下300令吉。

 “10年后,辦公室可能增值到40萬。善用第一間產業帶來的利潤,你可以一間變10間。屆時,再選其中一間來居住吧。現在是租金偏低的時代,只要方法正確:租最便宜的屋子,買有潛能的產業,一間變10間就有可能。”

租房、買房Q & A

Q:租房有哪些優點?

 A:租房擁有較大的自由,包括搬遷的自由。不喜歡,可以馬上搬走。此外,租房提供你先租后買的機會,讓你明確居住地點和房子類型。沒有房貸,現金流動較鬆動,可進行其他投資。

Q:租房有哪些缺點?

 A:租房者較難產生社區歸屬感。屋主每月償還房貸,至少有一部分將變成屋主擁有的房屋價值;如果運氣好,屋主房屋會增值。租房者無論繳多少房租,房子都不屬于自己。

Q:買房有哪些優點?

 A:花大錢買房,最大優點就是擁有自主權──自己決定居住地點及生活方式,不必擔心房東提高房租,或者房子被轉賣他人,被逼搬遷。同時,不必房東批准就可釘上釘子來挂畫。入場早的屋主,可能現在已享有房屋升值利益。

Q:買房有哪些缺點?

 A:買房成本高,要兼顧的費用也很多:房產保險、房地產稅、維修費用等等。同時,買房要承擔更大責任,熱水器故障、屋頂漏水,屋主解決不了,就要花錢請人代勞。此外,屋主可能被房屋套牢,如果急用大筆錢,需要數月或數年來賣掉房屋。

Q:房租大約是薪資的15%。最近,房東又要漲房租。有何辦法讓租屋成本壓到最低,卻又不影響居住品質?

 A:最直接方法,找室友合租,分擔費用。另外,在簽新約或者續約前,不妨跟房東溝通,想辦法降低租金。簽長約或許可讓房東酌量降低月租。如果房東不願降價,可要求把水電費或泊車費包括在租金內。平常生活要節省,尤其水電費。如果租住公寓有泳池或健身室,要善用,可省“健身”錢。

0 Response to "租房買屋專家教路 (完結篇)"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