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2012年投资脉象 趋吉避凶迎接龙年


精明理财报道

配合龙年的到来,《精明理财》分别在中马及南马举办两场《龙年投资展望与财富讲座》,从经济股市、产业投资以及风水三大层面,深入剖析2012年的经济与投资展望。

本期《精明理财》特别为读者送上讲座的精彩内容,让读者掌握2012年的投资脉象,趋吉避,做好准备迎接龙年。

外围因素影响经济股市表现

著名经济评论员兼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立克指出,从1990/91年由美国商业产业过剩引发的银行危机,到1994年的房地产贷款衍生产品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俄罗斯破产危机、2002年的科技股泡沫危机与安然会计丑闻、2007年的次级房贷危机,乃至2011年的欧元区债务危机,从历史来看,每隔三四年就会重演一场危机。

“我认为,2012年将看到危机触底,即使危机还未结束,情况也应会稳定下来。到了2013年或2014年,可能还会爆发另一场危机。”

实际上,全球很多国家处于高台高筑的情况,因此,每隔三四年就会爆发一场危机。

展望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课题。他表示,欧元区有8450亿欧元的债务将会在2012年届满,其中60%债务届满期落在今年首季,需要再融资。因此,市场因受正面或负面消息影响,在2012年将会出现激烈波动。

他认为,欧洲债务问题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彻底解决,关键在于欧洲国家是否有意愿去解决。无论如何,他预期欧洲在今年可能陷入衰退格局,但是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则在逐步复苏之中。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下滑,消费者信心和情绪虽然处于低点,不过已开始复苏,这将有助于抵消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冲击。

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已触底,开始稳定下来,估计今年中旬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恢复活力。这对美国经济将产生经济乘数效应。因此,他相信全球经济不会陷入二次衰退的困境。

中国方面,虽然出口增长明显下滑,但是,他预期在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的支撑下,中国出口市场在今年仍有望取得10%-15%的增长。

他指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来自国内消费。随着中国政府放宽政策,下调银行法定储备金要求,银行可以释放更多贷款,带动消费增长。因此,他预计,中国经济今年至少可保持8%的增长。

大马经济靠内需支撑

至于马来西亚,他认为我国经济今年需要依靠国内消费来支撑。但是,我国家庭债务高企,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0%比重,这可能限制国内消费的增长空间。尽管如此,随着外围环境趋稳,对我国形成利好因素,他相信我国今年可取得5%-5.5%的增长。

“国内消费很大程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如果外围环境好,将对消费带来正面影响,从而带动经济增长。不过,外围环境恶化,消费则面对负面冲击,经济增长或无法达到预期。”

今年首季为进场时机

针对2012年投资展望,他指出,随着欧元区爆发危机,全球正思考能否回到金本位的结构。不过,仅仅主要工业国家的货币(不包括银行存款)流通量已达23.5兆美元,需要720万安士的黄金供应,这估计需要2400年才能实现。

“在供应有限下,黄金不太可能成为货币的最佳替代选择。因此,我们看到除了黄金,瑞士法郎、美元及日元在去年也成为强势货币。”

他预期,欧元区危机在今年不仅驱使全球资金流向黄金,同时也将流入那些被视为避风港的货币如日元或美元。

股市方面,他认为股市传统上在首季表现比较好,过了五月之后趋向下跌走势,直到9月份为止。因此,他建议想要进场的投资者应在首季进场投资,然后套利离场,等到10月份后才重回股市。

此外,股市很大程度上依赖外资基金推高股市表现。他提醒投资者密切留意马币走势,如果令吉兑美元出现走强趋势,这显示外资正在流入我国,投资者可以趁势赶搭这趟列车。相反地,如果令吉走弱,投资者则需要采取谨慎态度。

东协是全球产业投资的焦点

房地产投资专家郑水兴表示,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是最难预测的一年。全球经济放缓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因此,他预测本地房地产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料将出现放缓趋势,不过,进入下半年后,房产市场将会在6月或7月份恢复交投活力。

他认为,在这样充斥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投资房地产应该采取“稳”的策略,风险管理必须是优先考量的因素。

投资房产讲究求稳策略

“对于那些购买很多房地产的投资者,今年的投资策略关键是如何管理你的投资组合,如何在短期内调整你的投资组合,该卖的就卖,该守的就守。”

他指出,今年房地产投资热点或焦点将会出现转移,而且这个转移趋势中,那些被视为投资大热门的房地产,其实已形成一个陷阱或泡沫。他点出,1997/98年至2004/05年之间所发生的情况,今天又再度重演,只是很多人没有察觉到。

2000年,店屋产业价格大幅飙涨,到处弥漫一片投资热潮的气氛。今天,店屋价格也一样处于高峰,就连小市镇的店屋价格都可从20万令吉飙涨至70万令吉,巴生谷地区的店屋甚至叫价700万令吉。从房地产管理角度来看,这样的店屋价格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

相反地,今年房地产投资的焦点名将会转移到那些在传统上很少引起注意的房地产类型之上,因此,投资者应该多留意这类型的房地产投资项目。

他认为东协(ASEAN)将会崛起成为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焦点。这是因为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前景依然疲弱,投资者对这些地区的投资信心不足,同时,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定,南美洲和非洲还未成气候,全球资金必须寻找一个地点停靠。因此,东协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契机。

此外,东协开始启动房地产市场的自由化,这波浪潮从酒店和旅游业开始,并逐步扩大至房地产业,奠定东协房地产市场全球化时刻到来。

“在全球化趋势下,东协政治稳定,基建设施连接全球市场,为东协创造很多契机。此外,东协国家刚启动市场自由化,投资门户大开,而且房地产价格相对便宜,我们看到很多投资契机,尤其是东协北部国家如缅甸、寮国等。东协目前正处于黄金十年,就像马来西亚一样。”

全球化带动旅游产业

虽然马来西亚面对区域国家的激烈竞争,但是,他认为我国依然具备本身的吸引力。我国政治局势稳定,基建设施完善,而且政府政策趋向市场自由化,包括允许外资投资者借钱购买房地产,加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此外,马来西亚拥有很多可负担的房产,25万令吉以下的房产占90%比重,40万令吉以下的房产也占了近70%比重,对美国和新加坡投资者而言,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非常便宜,促使我国成为亚洲房地产投资的焦点。

另一房地产投资焦点是旅游产业投资。他指出,全球化改变生活和消费市场的模式,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影响。旅游业的全球化成功带动马六甲、沙巴亚庇以及槟城的房地产价格大涨。

“如果旅游业没有全球化,马六甲、沙巴亚庇及槟城这些旅游景点的房地产价格不会大幅飙升。我们看到旅游业全球化,让马六甲的鸡场街的店屋价格从二三十万令吉飙涨至120万到130万令吉,沙巴亚庇的高级公寓价格与吉隆坡不相上下。”

他认为,我国具备很高的潜能发展旅游房产,尤其是大自然旅游相关的房地产价格更是前景看涨。即使我国旅游重地的房产价格已大幅上扬,但从国际市场价格来看还是相当便宜。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积极发展的经济重区,如依斯干达特区、亚庇、东海岸,甚至北马地区如太平和怡保,尤其是我国今年与新加坡的关系改善,加上政府启动大型发展计划,带动经济活动,因此值得考虑投资。

成熟地区的中价房产

另一大产业焦点将落在中价房产市场。随着政府在2012年预算案大力鼓催中价房产发展计划,再加上银行贷款和房屋价格的优惠,形成一股中价房产的发展趋势。

不过,他提醒投资者,今年产业投资的策略是以风险管理为主,因此,中价房产的最佳选择是风险偏低的成熟地区花园屋房产,首选地点包括焦赖、甲洞、八打灵再也、旧巴生路、槟城乔治市以及马六甲市区。

“这些成熟地点拥有完善的基建设施,公路、交通一应俱全,只要人们有购买力,这些地区一定会有需求,即使面对经济危机,这些地区的房产价格也不会下跌,就像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孟沙、白沙罗、武吉免登一带的房地产价格不跌反升。”

龙年太岁当头:事业金钱两停顿

著名风水大师许博指出,龙年正直太岁当头。从正财运来看,龙年属于四木之地,是事业与金钱停顿的年份,即没有趋势,也没有成长。做生意的人,如果生意打和算是走运,如果生意下跌属于正常情况;金钱方面,如果龙年赚得与去年一样,已经算是幸运,如果赚幅下滑,也属正常。

“从偏财运来看,龙年是一个天罗地网之年,这一年,很多人会来诱惑你赚快钱,吸引那些贪心的人。因此,你要切记,不要贪心,一旦起贪念,你就会被网住了。”

那么,龙年到底哪一些行业最旺盛、那些领域最能投资呢?他指出,从金、木、水、火、土五行行业的运程来分析,与金相关的行业在龙年发展前景最好。这一行业包括黄金、保险业、五金业、铝业(包括铝制品制造公司),以及当铺。另一个发展前景大好的行业是属土的行业,这包括房地产业(长远投资)、建筑业、挖矿业。

从事属金和属土行业的人,今年的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好。如果你是投资者,不妨可以考虑投资在与金和土有关的股票上。”

至于最难发展的行业则是属木和属火的行业。属木的行业包括家具业、出版社、橡胶业、老师以及补习中心,而属火的行业则有旅游业、餐饮业,以及娱乐业。他指出,这些行业必须采取更多的促销策略,来确保有生意做。

最亏钱的行业是属水的行业,如医院(私人医院和诊所、医生)、美容业以及酒店业。他提醒从事这行业的人,必须谨慎管理现金流。此外,对于有意投资属水行业的投资者,他建议一定要小心谨慎。

二月五月进场风险高

针对龙年的最好时机与最坏时机,他透露,农历二月和五月是进场投资风险最高的月份,如果没有谨慎处理,可能会陷入财务危机。至于最佳的进场投资时机是农历八月份。

“对于想要买房产的人,农历五月是最好的时机,因为这个月份的房产价格最低。属龙的人可以选择在五月购买产业,产业资产将会不断增加。属虎的人,尤其是那些三月出生的人,如果要提高投资运和横财运,可以在这个春节从年初一至十五,选一天出外旅游,这样可以增加你的产业运。”

属羊马人士龙年大展拳脚

那些属羊和马,以及二月份出生的人,龙年是一个大展拳脚,扩充事业的最佳年份,可以考虑在这一年开设分行或扩展海外业务,因为他们在龙年有福星高照,获得贵人帮助。属兔和11月份出生的人,在龙年创业的成功机率非常高,因此,他建议这个生肖和月份出生的人不要错失良机,积极踏出创业的第一步。

无论如何,他提醒那些想要在龙年装修办公室或房屋的人,切忌在农历六月和十二月进行装修,因为这将导致你没有横财,投资亏损,而且一亏就亏足三年。此外,想要搬家或办公室的人,千万要避开农历七月和九月,因为这是太岁月,选择这两个月搬家或搬办公室,事业运将会下滑5至7年。即使事业没有下滑,也会破财。

此外,位置向西的办公室和房子在龙年容易引起火患,尤其是农历十月火星最靠近地球的时候。因此,他建议最好每天拔掉所有的电流插头。同时,如果搬到向西的办公室,这个地点在龙年起的未来二十年将会面对倒塌的风险。

同时,东北方在今年农历一月至六月之间容易发生流血意外。因此,他建议那些房子面向东北方的人,应该要加倍小心,因为家人容易受伤。

0 Response to "掌握2012年投资脉象 趋吉避凶迎接龙年"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