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产业投资 选择丰富

这次很荣幸接受东马的《联合日报》专访,探讨2010年产业投资。希望能借此认识更多东马的投资者,以后有机会办个东马房地产投资课程。


虽然大家一致认同全球经济最艰难时期已度过,大家也认同复苏之路的崎岖曲折,今年依然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之际,房地产顾问郑水兴将分析如何做出正确的产业投资。 房地产顾问郑水兴于1992年在安邦设立第一家房地产公司至今,从事产业领域已经迈入第19个年头。郑水兴房地产公司分别为Arborland & Co. Sdn. Bhd房地产中介公司,以及AMCITY CAPITAL培训公司。

郑水兴表示:“我们目前取得两张执照,在八打灵和吉隆坡区域设立两家公司,兼顾两地业务。”

他的产业经纪公司主要代理个人和公司产业。个人产业多为二手产业,公司产业则为发展商或开发商的工程产业。他们也为投资者设计投资配套,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此外,他们也为发展商作资料搜查,寻找适合开发的土地,这也是他们经纪公司初期成立时的基础业务。

询及扩充业务的计划,他说:“我们力求做到重质不重量,如今注重产业咨询服务和投资培训讲座。”

凝聚华人房产投资力量

郑水兴近几年不断到国外取经,四处观看产业,努力学习,以充实产业方面的知识。他向《联合日报》记者透露,其另一家投资讲座公司,包办许多房地产投资讲座,也包括培训课程,主要着重投资教育工作。

为了让他的教育课程更具系统且完善,郑水兴陆续出书和光碟,作为投资课程的辅助教材。

他说:“产业投资除了知识和资讯外,人际网络同样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鉴于此,郑水兴表示,他目前正着手设立产业投资俱乐部,主要以中英文为媒介语。

他指出:“以英文为媒介语的投资资料可谓丰富,中文方面的投资资料则相对贫乏。通过俱乐部,希望可以凝聚我国华人房地产投资公司的力量,同时扩大我们的人际网络。”

华人房地产投资公司向来在互动方面并不活跃,这导致许多华人公司变得个人化或家庭化。随着全球化的到来,郑水兴希望本地华人房地产投资公司可以逐步走向企业化和国际化,以提升本身的竞争力和公司的决策力。

他透露:“全球化是无法衡量的趋势,举例如满家乐(MontKiara)产业价格的大幅起落,也是受到全球化因素的影响。当然政府政策也是部分的因素。”

针对产业盈利税对房产投资的影响,郑水兴说,政府开始实施这项税务的初步阶段,确实对房产业造成不小的轰动。

“根据2010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将对售卖房产的业主征收5%固定的产业盈利税,无视业主售卖的产业是守了多少年的房子。不过通过发展商工会和许多产业投资者的强烈抗议后,政府在盈利税制上设定期限,即业主售卖5年以上的产业免缴盈利税。”

这项措施减低了房产投资者在买卖活动上的损失,与此同时政府达到控制投机活动的目的。

虽然如此,郑水兴认为,即将实施的消费税反而威胁产业投资者。他说:“产业盈利税是针对售卖产业所得盈利,再从中抽取5%,而消费税则是从总值中抽取的税务。至今仍没有人知道政府会怎么在产业上应用这套税务机制,因此消费税的威力不容小觑。”

虎年开始投资好时期

郑水兴带领我们回顾2009年,那是经济风暴最糟糕的时候,直至11、12月尾,经济才有反弹的迹象。

对投资者而言,危机一般是最好的投资时期。危机时期的投资讲究策略性,即不是一般的投资,而是要懂得找机会入位,以获取商业好处,因此,2009年是投机的好机会,也是偏重发展商投资的时期。

2009年由于发展商的不安全感,而为产业买卖提供了许多配套,但相较于1998年,选择并不多。郑水兴补充:“这就是为什么我说2009年虽然是投机好时期,但是并没有太多投资选择的缘故。”
他说:“但是来到虎年,即2010年,我们看到整个市场情况逐渐转好,是投资的好开始。”

发展商的工程项目到了2009年尾趋近完成,2010年市场会出现许多产业供量,特别是二手市场、店铺和高档产业的选择。这些多出来的供量会慢慢的被消耗掉。

郑水兴表示:“我们一般说投资是为期2至3年的活动,2010年有很多产业供我们选择,对投机者而言则没什么机会。”

他预料,2010年利息会调高,但是仍处于历年来最低水平。种种因素都对长期投资计划有利。全球经济体制预料在2到3年的时间内会慢慢恢复稳定。经济稳定鼓励跨国投资,而跨国投资活跃的时刻,价格偏低地区的产业,如我国则受到吹捧。

房产投资顾问郑水兴说:“2010年是开始投资的好时期,并不意味着今年投资能够马上赚大钱,而是有许多优良的长期性选择机会。”

他指出,由于供量过剩的问题,长期投资者买下的产业很可能会面临租金偏低的难题。他奉劝业主,要尽力持守产业,等待2至3年的时间,产业的价格肯定会有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吉隆坡、槟城和新山一带的产业。

他强调:“2010年产业投资的选择丰富,但并不是套利的时期,投资者可以当作一门生意或事业来投资,绝对占有优势。”

房地产业从前受到本土化的经济体制影响,如今则受控于全球化的经济体制。郑水兴指出,产业拥有它的循环周期,这周期随着全球化的速度趋向缩短。

从1992年产业开始兴盛至1998年经济衰退是一个周期。另外等到2002、2003年产业投资开始转好,2008年达到高峰,2009年逐渐衰退,形成另外一个周期。2010年则将是新周期另一个起点。
郑水兴说:“机会每天都有,懂得掌握投资诀窍,每个时期都是投资的好时期。提供优良选择的好市场则不多,2010年是难得的好机会。”

他建议投资者往有潜能的产业投资,将今年房地产投资分成三大类:短期性投资可以考虑二手市场,市区分层办公室及工业性产业;长期投资则可从旅游业房产、绿色建筑物和市区高档公寓着手;选择性投资方面则可尝试店铺、有地房产和中价公寓。

东马旅游产业前景看俏

郑水兴表示,产业投资是一门涉及多方资讯的投资活动。投资者除了要有一定的财力外,还需具备个人对产业的认知、投资策略和管理能力、市场走向的掌握和敏锐度、熟悉供求原理的操作,也必须意识到全球化的影响也会左右投资的方向。

询及目前政府对产业投资者的保护政策,郑水兴表示,对投资者有利的法令其实不多,主要有2007年制定的建筑与共管产业(维修与管理)法令和“先建后售”的概念(还不能算是法令)。

他说:“近来产业领域频频出现土地欺骗案,期待政府制定更好的法令和条规,营造一个对投资者有利的投资环境,促使产业投资活动在更有保障的投资层面上进行。”

不过郑水兴认为,政府政策很可能在今年取得突破,以解决严重的资金外流现象。

此外,郑水兴也说,我国的产业泡沫现象并不明显。即使有泡沫的现象,也是属于区域性而非全国性。依照现有情况来看,高档区域的泡沫现象最为严重。我国确实出现许多供过于求的现象,但并不至于促成泡沫,只要做出结构性的调整相信就能解决。

谈及东马的房地产市场,郑水兴觉得东马在旅游产业方面的发展潜能高。

他说:“根据旅游业全球走向来分析,旅游业偏向自然界旅游的发展。东马的天然资源条件较西马优越,随着旅游业的带动,旅游业房产有很好的前景。目前沙巴的旅游业经营得不错,砂拉越丰富的森林和海洋资源绝对是发展旅游很好的条件。”

城市化的趋向太严重,如果能改装乡村、原住民面貌的旅游景点将会占很大的优势。
绿色建筑和旅游产业是全球化趋势,预料我国2010年的财政预算案将会针对这方面拨放奖励金,投资者可以多注意这方面的讯息。



原文阅读:联合日报/企管版 22.02.2010

0 Response to "2010年产业投资 选择丰富"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