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房產好時機(第一篇)

邁 入2011年下半旬,Swheengtee國際房市投資者俱樂部創辦人鄭水興、MCT產業集團執行董事吳明權、宏願理財董事經理陳文博,及億達法務辦事處 創辦人陳佐彬律師,不約而同為年底房市把脈,他們均得出:房價維持上漲勢頭,想要購屋人士,現在不進場,往后只能望“屋”興嘆!

 全球競爭下,大馬投資人的致勝法門,就是丟棄靠第六感或聽信朋友介紹的投資方式,改以專業的投資策略與方式,及利用足夠資訊和知識,將買賣房屋的風險降到最低,同時賺取更高盈利……

 

投入房市20年,鄭水興指出,2009年是大馬房市的分水嶺,因為從這年開始,在全球化火車頭帶動下,房市逐漸轉型成為全球化商品,價格亦開始邁入國際水平。

 在動盪的2009年,他早已預測:房市已擺脫2008年頹勢,2010年是房市投資起步之年,可以進場投資。當時,多數人並不認同他的看法。截至 2011年初,原本逾40萬令吉的屋子飆漲到逾80萬令吉,漲幅為100%時,大家才認同:一早進場的投資者,現在已經賺到盤滿缽滿。

 目前,好的產業地段,比如吉隆坡黃金三角的武吉免登,一間店屋叫价逾1000萬令吉。似乎,價格已被炒到老高,這個時候,還應該進場嗎?

部署正確投資計劃

 對此,近幾年加入發展商行列的陳文博點頭,“房價高,投資回酬相對亦高。有能力的國內投資者,應該順應房價上攀趨勢進場投資。不過,投資者要選對漲得最快的地區,找出真正的投資熱點,然后部署正確的投資計劃。”

 鄭水興補充:“2011年下半年,素質好的產業會持續走高。但是,買房不擔保100%賺錢了。”

 “2011年是最壞也是最好的時代。”他繼說:“我說最壞,因為大馬邁入了全球化競爭時代,投資會面對更大風險!說最好則是因為房市一熱起來,就連冷的地點也會熱起來!我斗膽說,從2011年至2013年,是投資房市賺錢的最佳時機!”

 向來,房市屬于本土化的產業,外資經過專業評估和盤算后,才會進場。為此,鄭水興斬釘截鐵指出:大馬房市發展不均勻,加上外國人已參與投資,大馬人務必丟棄30年前靠第六感,或聽信朋友介紹的投資方式;改以專業的投資策略與方式,將風險降至最低及賺取更高盈利。

有創意產品有需求

 另一方面,吳明權從發展商角度,剖析了2011年下半年房市,“大馬房市供需已經飽和,然而,有創意的產品,還是有很高的需求!更何況,這代人和上代人不同,不會一輩子只買一間屋子,而會10年提升一次居住。只要符合市場需求,房子肯定有好銷量。”

 現階段,需求不好的產品,主要還是幾乎讓發展商虧本承建的廉價屋。目前房屋政策規定發展商必須建造20%廉價屋(650方尺、4萬2000令 吉)、20%中廉價房屋(750方尺、7萬2000令吉)和10%的中價房屋(850方尺、10萬令吉),余下的50%才由發展商自由發揮。

 吳明權說:“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大馬人開始追求休閒居住空間,設計功能簡單的廉價屋已喪失市場。為此,政府應取消建造廉價屋,並且不要限定房屋頂價;那么,政府和發展商才能迎合市場需求,建造有素質的,購屋者又負擔得起的房屋。”

 總結陳文博、吳明權、鄭水興和陳佐彬的看法──這個時候,如果年輕人不購買產業,以后會更難買下手,因為好的地點、地價和房價將繼續調整和攀升。

把房屋當一門生意

 鄭水興說:“2009年之前,大馬人買房只為了居住;2009年后,大馬算是正式出現了買房投資的市場。不過,3年來,大家對房市還是不熟悉。既 然要把辛苦儲蓄10年的金錢拿來投資,那么,就一定要用心來投資。最好是把房屋當作一門生意,利用市場資訊來獲取最快和正確訊息,以便作出最恰當投資。”

 “可是,擁有一項產業,並不代表買了會生金蛋的母雞。業主必須用心鑽營,設法在租賃期間,為產業增值,以便將來賣出好價錢。畢竟,產業投資的盈利和其他投資不一樣,並非只靠買賣結果,而是包括了‘銷售盈利’和‘租金盈利’的雙重收入。”

 假如產業在購買后3年出售,賺了30%,這是“銷售盈利”。3年期間,產業每年帶來7%的租金收入,3年共計21%,這是“租金盈利”。結算起來,產業盈利高達51%(30%+21%)。

 換句話說,了解市場需求,才確定在哪裏置業,這也決定了將來供求市場的“銷售盈利”。同時,由于租金率決定了產業的“淨銷售盈利“。

 為此,他強調:“擁有的產業必須出租,避免成為負資產。買屋,最重要的是知道工程建竣之后的租金市場如何,還有屋價是否將會上漲,來決定‘買’或‘不買’!”

二手中價公寓蘇醒

 Swheengtee國際房市投資者俱樂部,收集國內外的投資者、發展商、房屋仲介和專家意見后,分別在全國23個地點和巴生谷流域的33個點,個別投選出2011年的投資熱點:二手市場、經濟發展重區、創新產業及有地房產,特別是地點位于市區中心、發展特區及旅遊區。

 鄭水興說明,“熱點會隨著新的政策、天災、突發事件而變化。有別于30年前,現在的熱點幾乎年年都有不同,尤其在2008年后,變化越來越快。目前選出的熱點並非最好投資地段,因為尚需考量3大因素:捷運系統、‘我的第一間房屋’計劃及全球化變革。”

 今年,具有強大發展潛能和可塑性的吉隆坡和八打靈再也,高票當選;馬六甲、檳城和亞庇則因其旅遊產業而入選。但他肯定,沉睡15年的二手中價公寓,現在開始蘇醒!

 “15年前的中價公寓,每平方尺售價200令吉,到了去年還是相去不遠,這是因為公寓管理層沒有用心打理,甚至有超過50%的住戶沒繳交管理費。政府修訂了2007年產業維修和管理法令后,相信許多好地點的公寓整修翻新后,房價必定走上坡。”

 過去,圍籬式半獨立房屋或洋房,都是買來居住。現在,這也是好的投資選項。估計大吉隆坡計劃成型后,發展商不再興建這類房屋。依照更多外國人選擇住進圍籬式房屋勢頭來看,這類型房屋需求會越來越吃香。

業主租戶互惠互利

 就連律師陳佐彬都強調:實業都有生命周期,所以,房產必須定期維修,即是再投資產業的必要性。房產,你不去照顧它,它就無法繼續增值。具體來說,破舊的組屋,屋價會不升反降。所以,業主必須管理好和租戶的關係。

 “很多業主覺得:我才是擁有產業的人,不必對租戶妥協。這錯極了,業主將生命中最大筆的投資托付給租戶,倘若他對租戶不好,租戶也不會善待他的資產。正確的思維是: 業主應把租戶當作共同照顧產業的夥伴。”

 創業初期,陳佐彬租下了兩個單位。第一個單位的業主,單位有任何問題,他都從來不接租戶電話,只會來電關心租戶的房租。第二個單位的業主,為人十分客氣,單位一有問題,他會要求租戶先處理,再把賬單交給他。

 “假如兩位房東同時要漲租金,我會樂意跟第二位業主續租。業主和租戶,絕對不是主僕關係,所以,業主和租戶,彼此要懂得經營夥伴關係。那么,租戶也能預先知道業主的打算,提早部署。很多時候,業主要幫助租戶解決問題,以便讓租戶更安心地賺錢來交租金。 ”

投資房市看回酬率

 放諸全球,任何一位大老闆、企業或集團,想要發達,主要靠資本市場和地產投資。甚至,個人的投資理財,每一個重大投資和負債,都是和產業有關。也因此,陳文博強調:“投資房市,還是要跑回現實的理財角度,要看投資者在投資地產會有什么考量。”

 首當其衝,先理清投資目的:投資是用于未來孩子的教育,退休養老,還是想要對抗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買房保值?

 “其次,了解投資風險的管理。雖然說,投資者只需投資房產價值的10%至20%,可以向銀行融資借力購買房產,但必須考慮萬一租不出或行情有變的風險。所以,個人現金流管理和房產增值的潛能,必須規劃得體,以期能把風險管理得宜。”

 接著要考量投資期限。具體來說,30歲的年輕人,希望產業翻一倍,期限是20年。那么,他可以選擇在雪蘭莪的萬撓或再遠的博令金谷,20年后都有望倍數增長。

 “最后要決定回酬率。只要達致設定的回酬率,就要轉手脫售。假如設定50萬令吉的投資,回酬率是一倍;那么,只要漲至100萬,就要放手,以免之后價格下跌影響回酬。”

中国报报道:許雅玲

0 Response to " "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