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十年房價國際化(第3篇)

大馬房市專家鄭水興、陳文博、陳佐彬和吳明權不約而同表示,全球化大浪席捲之下,在國際市場上“失落”了半個世紀的大馬房市,現在漸漸回到正軌;“做好準備,擁抱全球化”,是唯一和最好的選擇。

鄭水興強調,2009年是一個分水嶺,大馬房市開始步入產業全球化,換句話說,就是朝著“國際價格”邁進。

 總結4位專家的看法,在全球化趨勢下,加上政府的高收入先進國宏願,以及如火如荼展開的大型經濟發展計劃,說明了低房價時代已過去,高房價時代正來臨!

 陳文博、鄭水興並指出:2010年至2020年,將是大馬房市的黃金十年。屆時,城市的“居者有其屋”形態,必將轉型成以租屋為主的“行動公民”(Mobile Citizen)形態。

產業全球化的競爭之下,起步晚的大馬人,到底要如何制勝?

 鄭水興率先表示:“2010至2020年,是大馬房市的黃金10年!去年,吉隆坡及巴生谷流域的房價,平均上漲了9至10%。我相信,在大吉隆坡計劃的推波助瀾下,未來10年,吉隆坡及巴生谷流域的房地產將經歷重大調整。”

 他繼說:“到了2020年,吉隆坡將有望躋身全球20大城市。屆時,為了趕上全球化趨勢,尤其是好的產業,將飆升至國際價格水平,大都市也將出現房價很貴的地區。”

缺乏空地房價上漲

 目前,大馬房價在區域內仍屬偏低,這已足夠吸引國際投資者眼光。日本震災后,投資者開始將天災和氣候納入風險考量範疇;也因此,從未經歷重大天災 的大馬房市,更加受到投資者青睞。同時,大馬穩定的政局和更開放的政策,必將成功吸引外國的人潮、錢潮大量湧入大馬房市,加速產業全球化進程。

 “這一波的全球化浪潮,首先席捲城市和旅遊勝地。由于外國投資者一般都會選擇在最具代表性的地點落腳,所以,吉隆坡和城中城(KLCC)的房市衝 擊最明顯。再來就是整個區域,包括檳城、柔佛依斯干達、賽城、亞庇、八打靈再也;並且會涉及各種類型產業,比如住宅產業、商用產業、工廠、度假勝地產業及 土地。”

 鄭水興預測:從城中城、Stoner路到敦拉薩路地區的公寓將會出現國際化價格。甚至,到了2020年,包括大吉隆坡計劃在內的大型發展項目完成之際,大城市再也沒有空地可發展時,房價惟有繼續向上攀升。

 可以預見,在全球化火車頭帶動下,大馬房市步入全球化軌道,促使KLCC的房地產價格,將以“國際價格”上市。估計KLCC的共管公寓,有望在2015年之前,上探至每平方尺5000令吉的國際價格!而在2010年,最高一筆交易紀錄,是以每平方尺2900令吉成交。

需外國投資者加入

 綜合陳文博和鄭水興的看法:高房價並非危言聳聽,因為低房價已沒回頭路。“屆時,大城市裏的大多數房地產,由少數企業和集團擁有,少數的房地產由少之又少的高薪人士握有。大多數的中低資產階級,由于買不起房屋,只好租房來住,不然就搬到房價低的郊區居住。”陳文博說。

 聽到這裡,難免擔心:國內半數以上的中低收入者,不就快被趕出城市中心了嗎?對此,他們強調:產業全球化趨勢下,大馬房市要靠外國投資者的加入, 因為單靠本地投資,絕對趕不上全球的發展進程;更何況,國家建造了世界級水平的硬體設備,假如無法留住本地投資,又沒法吸引外國投資者,城市就呈現一片真 空!

大馬房市漸受青睞

 陳佐彬律師表示,“毋庸置疑,在2020年先進國展望下,房地產必將引來飛躍的黃金時段!但我個人的看法是,大馬房市已走在產業化(Industrialisation)的一半路上了。”

 發展中國家在朝向先進國目標邁進的過程中,必不可免朝向“以商品房市場為導向”的產業化市場轉型。

 “就算現在,在巴生谷流域,個人有能力購買的房產,選擇已越來越少。”他說:“畢竟,在房市產業化過程中,以吉隆坡為主的黃金產業,主要都由房地產信托握有,或者被國外財團買下。”

 “2009年全球經濟風暴后,外國投資者該去哪裏投資?中國、印度已飽和,日本有天災威脅……除了投資新加坡,最好就是進軍大馬。這可不是因為大馬太好,而是因為別人太差。”

 陳佐彬指出,通過基金運作的國際財團,並不介意長時間握有產業,並且會有7年的出場計劃(Exit Plan)。以至于,現在才想進場來分一杯羹的大馬人,已經太遲了,因為已沒太多產業選擇;而在5年前就進場的人士,現在已在賺錢。

走向產業化勢在必行

 建造有素質又讓人負擔得起的居住房屋,將是房地產發展商吳明權在未來的10年大計!

 “根據調查,具有投資價值的商業產業,基本上,價格沒有設限,視乎市場供需而定。但是,買不起100萬令吉房屋,但又不想購買30萬令吉以下房屋的購屋者,有大量增加趨勢。因此,建造15萬令吉至60萬令吉的素質房屋,將會具有非常大的市場競爭性。”他說。

 15年前,建築師出身的吳明權,決定和哥哥及朋友合伙創立建築公司。從不到10人的小型公司,發展成為400人公司的過程中,讓他深刻領悟:肩負400人的生計,公司需要穩定的發展方針。

 “目前,公司高達95%的收入,主要靠產業銷售。房地產有一個循環周期,土地來源也有限,加上從收購土地到發展,至少費時3至5年。這些特點帶來不穩定因素。所以,公司有必要從買賣房屋的發展商,轉型成握有資產的集團公司。”

 “從2010年至2020年,我們計劃開發755畝的土地。雖然,未來10年,我們不怕缺乏土地來發展;不過,為了謀求集團的穩定發展,我們訂立 目標:5年內,讓集團80%收入來自穩定租金來源。所以,未來10年,我們建造的產業商品,比如店屋、辦公樓、酒店等,只有20%供銷售,80%則供出 租。”

人民思維有待改變

 不管是發達或發展中國家,“城市化”是必經之路。全球化衝擊,加上城市處于城市化進程中,大馬中低階層人士,已經沒有能力購買一等一的產業商品,只好租房來住。

 換句話說,大馬房市的黃金10年成熟之際,大馬的“行動公民時代”也宣告來臨!

 在歐美發達國家,房租已成為人們最大筆的固定費用。歐美政府致力于對所有可能引起糾紛的租賃問題,進行合理明確的規範,並且更注重保護居所的實際使用者--租客。這點上,大馬政府也應作好準備。

 大馬人該如何擁抱“城市化”時代?陳佐彬律師強調,“大馬獨立以來,城市居民已越住越高了,因此,思維必須從有地房屋轉向高樓。”

 對于排屋主人來說,圍籬內的東西,都是屬于“我”的。對此,陳佐彬奉勸公寓業主,不要將“圍籬外不關我事”的思維,套用在公寓社區,因為公寓有共同管理維修的切要性。甚至,樓上或樓下單位有問題,也會波及中間單位。

 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大馬只有一半的高樓業主會按時繳交管理費。這表示,管理層用50%的預算來處理100%的維修,公寓管理必然難令人滿意。維修差,公寓環境變差,房價走下坡,業主投資就失利。

中国报报道:许雅玲

0 Response to " "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