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报导》投资产业 3W1H 面面俱到

星洲日报星期一产业焦点连续两个星期双版位报道郑水兴投资房地产大特写。请大家买一份参考,谢谢~


搜寻发財屋

2009-12-16 00:00

產业的类型包罗万象,该进军商產、住宅,还是土地?分层还是个別地契?永久或租赁?建筑工程、完成屋还是二手屋?高楼还是有地房產?租赁中的產业还是空屋……想必这些问题足以让抢打发財屋的民眾抓破头皮。

住宅vs商业vs工业vs土地
郑水兴披露,相比之下,购买住宅產业比较安全,其关键在于人口与学校、医院分布,对于住宅產业,便利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至于商用產业,他认为是最好赚且最难的投资,风险最大,却有可能从40万增值到100万令吉,也可能沦落至UE3的困境。

他透露,无论是任何城镇发展计划都有中心点,即购物广场、银行、便利商店集中林立之处,商產应放眼这些中心点,或到处都有店屋的地方。

针对工厂,他坦言,工业支持点在哪里是先决条件,例如此区是製造业,还是製衣场,都会直接影响价值。

他进一步解释,政府在这方面有条例,一些地区被禁止涉足某领域的生產,所以,民眾必须清楚,否则可能面临工厂被迫关闭的问题。

他指出,基本上市区的工厂地越来越少,不过最近大马的工厂地划分越来越集中,促使同一类型的工厂集合在一起,如梳邦再也。

跟著政府政策与製造业趋势走,必能找到好的工厂。他补充,工业產业的特性是一般为租赁產业,契约通常达数十年。

对于买地,他坦言,土地是最难撑的產业,因为关键在于生產性,但只要土地价值最大化,从1令吉升值到10令吉也有可能。

他说,土地批准与价值都会影响价格,必须要长时间经营才有收入,若使用空间不在,就没有租金入息。

他建议,就祖先留下的土地,民眾若不知如何使用,不妨与发展商联营,因为自己只能建筑2000万令吉,转手给別人可能达5000万令吉。

他也强调,若买一块地皮,应看当地需要甚么,无论购买哪种类型產业,空间使用很重要,如在小镇,办公楼没人租用,因为大部份人在家工作,若买了这类型產业就没用途。

產业也必须考虑其效用性,这就是为何当產业建好时比较高价,因为已经具备使用性。

分层地契vs个別地契
郑水兴解释,买分层地契还是个別地契,要看地点,如果在发达的商业社会,分层地契很好,因为需要很多设备,单独拥有產业反而无法提供最全面的使用价值。

他提到,分层地契意味大家能够共同拥有设施,坏处是大家意见不一可能影响產业素质,但其好处是共享设备与保安;个別地契则为自己拥有那块地。

高档房子vs中档房子
郑水兴认为,不同时间有不同策略,很多人说市场最好时,高档房子价格会起得很高,但在市场最差时,中低档房子也不会怎么跌,这就是决策的因素之一。

针对首度买房子的人,他建议买中档房子,因为中等阶级消费一般最强,如果要转手比较容易,高档与商用產业一样,上下可能有大幅波动,所以需要专业知识。

当然第一次买房子,也可能在对的时机买对独立式洋房或店屋,只要认定地点无误,高档有其特殊价值,太高档的產业意味数量较少,高档人士也比较舍得花钱,价值空间很大,更重要有国际市场支撑。

巴生河流域vs二线城市
郑水兴直言,民眾不能小看二线城市如怡保、太平、双溪大年等城市的发展,因为隨吉隆坡已无从发展,3年左右,很多外地发展商或选择向外发展,促使一些区域產业价格可能突然暴涨,他表示,这些发展商到二线城市注入新概念,突破传统的產业格局,让產业价格变得有竞爭力。

他也披露,很多地区其实已开始转向二线城市发展,建议民眾多注意一些二线城市的大型產业发展,说不定產业建成后吸引更多人来投资时,转手赚到一笔。

不过,他也提醒,除非是自用產业,否则务必要在对的时机,尤其商產。

当很多人前来相关区域投资之际,最好不要硬撑超过3年,一般產业完成两三年后就好卖。

针对巴生河流域,他也提到,因为一些地段价格过高,杨忠礼机构与UOA选择在不高档的地方建高档產业,引领全新的產业价值。

对于诸如哥打哥文寧(Kota Kemuning)、哥打白沙罗(K ota Damansara)等新式的区域发展,他认为,民眾最重要是確保產业的独立生存价值,否则若大家依然选择在吉隆坡上班,最后可能依旧促使相关地区的產业走疲,进而身陷如万宜等区域產业的窘境。

永久地契vs租赁地契

郑水兴说,两者一般有5%估价差別,但如果能以租赁地契捡到价廉物美的货,民眾大可考虑,因为產业在数年內就能够增值,尤其商用產业。他补充,商產使用价值增长迅速,即使契约是80年,在35年或最长10年,依然可自增值中受惠。

此外,他强调,租赁地契一般可获延长,儘管政府可能徵用,无论是永久还是租赁都会有赔偿金。

建筑工程vs完成屋vs二手屋

郑水兴再次强调:“不同时期,不同投资策略。”如2008年建议大家买二手產业,因为当时新建成產业很贵,二手產业却无人问津,促使二手產业价很低,同一地点的產业相差天与地。

他解释,潜能始终是投资关键,一般好的发展商会在对的地方建对的產业,同时不会打乱供求情况。

他提及,如果是好的產业计划,一般都会赚到20%,然而,產业最好卖的时候是建成的两三年后,因为没人知道该產业的未来方向,而身为投资者,这是决定要不要卖的时候。

他以商用產业为例,头一、二年最好卖,因为一般12年就会住满人,出租的过程中,若没有好管理层,可能会引发无必要的价格战。

“在有竞爭的情况下就是做决策的时机,若两年后,所有好的商店都进驻,该產业就能够再拖两三年,租金也获得增值,投资者在第二周期卖更有利可图。”

租赁中vs空屋

郑水兴表示,两者各有优缺点,全视使用价值,如果是商业產业已有租户,就意味能马上拿到租金;空屋则需自己出租,可能要承担数个月的装修或空档费。

“但若已有租户,也意味產业的使用价值难改变,所以,如果发现相关地点有更好的潜力,当然选择空屋较好,说不定一些企业开出更高的租金。”

结语:

借贷利率低迷,產业发展商也趁经济復甦开启促销的“热身赛”,民眾想要在產业市场大显身手,就必须对“3W1H”有一番独特的见解。

星洲互动.2009.12.17

0 Response to "《星洲报导》投资产业 3W1H 面面俱到"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