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日报《城市屋语》:房产投资第一招

要赚一桶金 先学做房东
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九日 晚上六时三十六分
文:郑水兴

拥有一间房子,是不是就如买了一只会下蛋的母鸡?而拥有十间房子,是不是就如拥有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

而这一套会让母鸡下金蛋的方程式,又是怎样的呢?且让在地产界拥有20年投资经验的郑水兴为你讲解。

他说,产业投资是一门生意。然而,在等待升值的那一段漫长日子,让谁使用、如何使用该单位产业,直接的影响了出售的成交价。

因此,在决定购买任何一项产业之前,务必清楚该地区、同类型产业的租赁供应市场情况,这直接的决定了将来销售时候的供求市场。

租赁与投资 唇齿相依

要在产业界赚第一桶金,首先要是学习的,就是当一个好房东,彻底了解租赁问题。

租金多寡影响房地产售价的高低。

举个例子,一间店屋月租5800令吉,屋主要求售100万令吉。当租金调高至7000令吉时,市价可能叫价120万令吉。我国许多投资者可能会以租金回酬率当作投资产业决定的标准。

因此,作为一个成功房地产投资者,必须先做一个成功房东,即懂得如何包装物业以提高租金,进而把产业本身价格推到最高点。

打个比方,倘若你的物业在买后3年出售,赚了30%,而租金收入每年又有7%,3年共21%,你的盈利就高达51%。

因此,“销售盈利”与“租金盈利”这两项因素都必须列入慎重考虑的要点,缺一不可。

租金对产业投资的另一门意义。

房地产投资盈亏,建立于租金回酬和资本收益(Capital Gain),身为一个成功投资者绝不会忽略租金回酬的重要性。

我国理想的租金回酬率与其他国家有相当距离,一般以该国的利率成正比,利息高则租金回酬率相应的高。

我国的投资者追求的理想回酬率。一般上大概有7%,意即投资100万令吉的房地产所追求的月租大约是5830令吉或每年7万令吉。

然而对于不同的产业,其租金的回酬率的要求又不一样,主要的原因是,一些产业增值速度快,可是租金回酬率却低,另一些产业类型则相反。

有房地产,包括独立式洋楼、排屋等的租金回酬率介于2%-5%,但是增值速度高。

以吉隆坡孟沙地区的排屋为例,10年前屋价为50万、60万令吉,今日却飙升至100万令吉或以上。

当地10年前售价50万令吉的公寓,今天不过是升至65万令吉左右,升幅程度差距可见一斑。

虽然,公寓的增值率虽然不能够与有关排屋相比,但是租金收入每年却高达7%-8%,10年来累计的租金收入近100%。

相对的,排屋地方的10年租金总收入却只有约40%而已。

因此,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产业回酬各有千秋,投资者可以做参考。

第一次投资 必须弄清

一般投资人士往往在对租赁方面没有深入研究或规划之下,就签下买卖合约,镀成大错。

有一点必须考虑的是,容易出租的产业并不一定是高租金回酬,也很可能不是高投资回酬的产业项目。

郑水兴表示,房地产并非股票或其他流通的商品,可以随时交易,一般的房地产拥有期都至少两年或以上,一些国家或本地投资家更将之当成终身投资。“因此,投资产业绝对不止是考虑其增值的回酬,更应该将其租赁的机率与利息算在内。”

图表一:风险与租金回酬关系图

工程进行中或刚建竣完工的产业市场反应落差很大,这其中涉及很多因素,包括发展商的背景、工程的规划、购物者的动向,因此一般上不能以图表一慨而论。

但是,二手房子却有一般的规律,适合以图表(一)作为诠释。

投资者如果愿意负担更大的风险,则可期待更高的租金回酬。

然而,除非投资者对有关行业的情况非常熟悉,否则很难达到高回酬的目标。

举个例子,零售业经营者偏爱投资零售商资,旅行业经营者购买度假屋,大企业兴建办公大楼,厂家投资工厂都是一种减低风险的投资。

因此,以上的图表只是为一般的投资者而设计的。

图表二:资本收益与投资风险比较图

一些产业虽然租金回酬率偏低,但因为资本回酬(Capital Gain)居高诱人,属投资者喜爱的产业,这类型的产业适合于现金充裕者,其中包括发展地、排屋等。

同样的,图表上显示回酬率高的其风险相应的提高,这是一般的规律。

但机会往往给予充分准备与知识的精明投资者,因为这类高风险房产的变化快速且幅度大,因此只适合于懂得看时机与“抓机会”的专业投资者。

以上的图表显示公寓、购物广场单位可能获取高投资回酬且高租金,但风险也一样排在最高,即有可能也是最低回酬及最低租金回收。

而发展地的盈利最具吸引力,但业主也必须对发展业完全的掌握,否则不容易发挥其效力。

不过,这一切只是一个基本指南,并不是肯定的,更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就以吉隆坡双峰塔附近一带的公寓作为例子,2007年其房价暴涨,之后租金也偏高,然而因为供过于求太甚,而导致回酬大跌。

但是对于早期(2005-2006年)市价偏低时购买者仍然享着高回酬,而明年2011年的租赁市场在今年市场开始复苏,却有可能“三年不涨”,违反了“自然规律”,因此也不适合以上图表来诠释。

另外,我们也不能以市场上涨幅最高的,或短暂的升跌来断定投资的方向,产业投资的评估是必须通过一段完整的周期性来定论的。

0 Response to "光华日报《城市屋语》:房产投资第一招"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