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日报《城市屋语》:房产投资第六招

过度装潢与不必要开销
二零一零年十月三日 上午十一时三分

房子需要靠装潢升值,但未必拥有昂贵的装饰才能够卖到好价钱。

有些人把门面看得太重要,装修费甚至超过房价,但房价却因为环境等其他因素未能攀升。

举个例子,一个屋主买了30万令吉的排屋,又用了另外的20万令吉来装修房子。

肯定的,与其他普通的房子比较,这间房子的卖价肯定无法以超过50万令吉出售,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不懂得以商业的角度来预算开销。

一般的投资者都犯上一项严重的错误,就是房子过度装潢。

装修的成本一般上无法为房子增值太多,而在售卖房子时,也可能只拿回25%左右的投资额。

一般装修若保持得宜,可用上10年,不过若是用在出租方面,装修持久率则要折半,约是5年左右。

如果装修转旧而不及时维修,势必影响租金价格,因此要适当考量装修与维修的次数和费用。

切记,装修必须面对折旧的风险,也有可能面对购屋者因个人喜好而丧失其价值。

一般的二手市场,购屋者只愿意以20%-40%的价钱来购买有关装修设备,所以如果是以投资的角度来看,避免无法让房子增值或减少不必要的开销,是成功投资的原则之一。

懂得如何预算开销及分析花费用意的投资者才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提高净利。

买了房子欲做投资,在花每一笔钱之前都必须精打细算。

郑水兴说,装修房子只是一个门面,真正懂得卖房子的,才是产业大哥。

“我从事房地产业最喜欢的是台湾产业的一句名言:会买的不是师傅,会卖的才是师傅。

“房地产业就好像股票市场一样,不管它涨得多厉害,如果你没有将它卖了出去,那还是与你扯不上关系,就只是纸上盈利(paper profit)。”

◎ 专家谈买卖

讲到会卖的才是师傅,郑水兴从两方面切入,与读者分享:

(一)懂得何时放掉你“赚到不能再赚”的产业,或亏到不能再亏的房子?

他说,成功投资者的第一原则:不要等价钱到最顶端时卖屋,最容易卖的时候,是每个人都知道买了你的房子还有赚钱的机会,这才会有买者。

当然,当你的房子价钱继续的飙升,也有可能是出售的时候,因为还有很多房子的涨幅比你的房子更高更快,甚至风险更低。

要赚到最多,不是看你现在的房子还可以赚多少,而是看卖了你的房子,所得到的现金能让你在其他投资中再赚多少。

这就是简单的Opportunity Cost原理。

若价钱爬到最高恐怕就是欲下跌时,而很可能是大跌。

因此,如果你能够跑得快,恭喜你!如果你贪,不给别人赚钱的机会,也就是不给自己逃生的机会。

那么,什么产业是即使亏了也要卖呢?

一,就是你认为接下来三年那房子不可能会有生产性,即不能租到好价或没有使用的价值。

二,若供过于求太过严重,短期内市场无法消化,也得放手。

三,未来10年不可能会有转机的产业,亏得再多也得丢。

四,很难才能出租的房子,一样要丢。

五,若该项产业的需求趋势将会或已经开始出现转变,也得尽快卖出。

(二)如何将房子卖到最高的价钱。

应该如何做,才能够将你的房子卖到最高价钱呢?

这里有几个基本条件必须参考:

一,将你的房子卖给有需要的客户,即供自己使用或居住的买者,这一类的客户属于愿付高价的买者。原因包括其生意范围与地点在附近(商业产业),或因为学校,工作地点,甚至因为亲友居住附近而不得不寻附近房子的客户,就是愿意付出高价的客户。

二,第一次买房子的客户,第一次购屋者一般上只要喜欢,就不会考虑太多买下。

三,如果你能够为购屋者安排简易的贷款计划,一些投资者也愿意以更高的价钱买下。

四,你的房子有其他同样款式房子没有的特别卖点(special features)。比如你的房子或店屋出租给一个好的租户或高的租金,抑或你的房子有更宽阔的空地或特别的风景,或是好风水,这些都是可能的卖点。

五,这一点比较高深,即利用厉害关系来“强迫”客户付出更高的价钱。

欲知更多详情请游览郑水兴官网www.swhengtee.com.my。

0 Response to "光华日报《城市屋语》:房产投资第六招"

powered by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29-5, The Boulevard, Mid Valley City,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603-2288 8588 Fax : +603-2283 1700 H/P : 016 - 2020 001 Email :swhengtee@yahoo.com
Copyright © 2007-2010 Swhengt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